乐山公积金现行缴存、提取、贷款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11-18 04:40    来源:无
打印 分享到 :

 

一、缴存类

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月缴存额上限和下限分别是多少?

答:2019度年职工月缴存基数下限为1650元,缴存基数上限为17970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最低各为83元、月缴存额最高各为2156.4元。

二、提取类

(一)租赁自住住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本市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提取申请人和配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可申请办理提取。

(二)职工与父母、子女共同购买同一产权自住住房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可以提取。提取所需材料,按各自所占房屋产权份额提取住房公积金;没有明确份额的平均计提

(三)职工与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买自住住房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可以提取。此类提取需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

(四)一次性付款购买再交易现房(俗称“二手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如何计算?

答:购买再交易现房(俗称“二手房”)不得超过购买房屋的计税总价,其购房价明显高于当地市场价的,公积金中心应通过房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根据评估市场价值核定其提取额度。

(五)提前结清公积金贷款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提前部分和全额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应直接办理住房公积金对冲归还贷款本息,不再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

(六)以自有资金提前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本息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提取时间是否有时限?

答:可以提取。以贷款提前还款凭证上载明的时间为准,半年内一次性提取,过时不再受理。

(七)签约住房公积金按月对冲还款业务后,签约之前归还的贷款本息可以提取吗?

答:住房公积金借款人申请按月对冲公积金归还贷款本息时,可提取应取未取的还款本息额,事后不得补提。

(八)离异后房屋产权归子女所有,贷款本息由父母继续偿还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可以提取。夫妻双方离婚时约定房屋产权归属子女,贷款由夫妻双方共同偿还或其中一方独自偿还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贷款本息。

(九)职工及配偶或父母、子女因患重大疾病或遭遇重大灾难事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可以提取。可在患重大疾病或灾难事故发生后的一年内申请从本人、配偶、子女账户余额中合计提取不超过个人应负担费用的住房公积金,须在职工所在单位或社区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十)缴存职工死亡后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只有几千元,继承人申请办理提取时还需提供遗产公证吗?

答:职工公积金个人账户上余额在一万元(含)以下的,无须提供公证部门对该继承权或受遗赠权出具的公证书。

(十一)离职后什么时候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半年,且新单位未重新缴交住房公积金的可办理离职提取住房公积金。

(十二)因工作关系调离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能。职工调离本市行政区域范围的,原单位已封存账户且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

(十三)提交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资料后,何时能回复是否符合提取条件?

答:如提取申请材料齐全,公积金中心审核无误后即时办理提取业务;若需对申请材料进一步核查的,自受理提取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准予提取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经审批不准予提取的,会告知申请人不准予提取的原因。

异地购买自住住房提取申请的,公积金中心须向购房所在地的房管、民政、税务等部门调查核实提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调查核实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

三、贷款类

(一)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不能再申请公积金贷款了吗?

答:是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发放对象为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得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二)第三套住房的认定标准是?

答:购房人(夫妻双方)在房管部门登记的产权产籍记录和征信报告中记载的住房贷款记录累加达到两次的,再次购房认定为第三套住房,也即“认房认贷”。

1.产权产籍记录认定范围:指购房人(夫妻双方)在购房所在地、户籍所在地、工作所在地及住房公积金缴存地的住房产权产籍记录;

2.住房贷款记录认定范围:以征信报告中记载的住房贷款记录为准,包含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和银行贷款记录。购房人(夫妻双方)无论该住房贷款是否已结清,均纳入认定范围。

3.主要情形:

⑴一次性付款买的房子已出售,不纳入产权产籍记录认定范围;

⑵一次性付款买的房子还在名下,认定为一次产权产籍记录;

⑶征信报告中记载有住房贷款记录的,无论该住房贷款是否已结清,均纳入住房贷款记录认定范围;

⑷以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过自住住房的,无论该套住房是否还在名下,均认定为一次住房贷款记录;

⑸以前申请银行贷款购买过自住住房的,无论该套住房是否还在名下,均认定为一次住房贷款记录;

⑹产权产籍记录和住房贷款记录对应是同一套住房的,认定为一次购房记录;

⑺婚前的产权产籍记录和住房贷款记录,婚后合并计算,以申请之日起产权产籍和征信报告中记载的记录为准;

⑻婚内住房贷款记录不随婚姻状态的改变而消失,以征信报告中记载的记录为准。

(三)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和三套房的认定标准是否一致?首付比例是多少?

:相同的,都是“认房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二套房贷款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

(四)住房公积金“认贷认房”政策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答:2018年8月15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研究,2018年9月1日起执行

(五)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查房证明吗?

答: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夫妻双方需提供户籍所在地、工作所在地、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地的无房证明,以上“四地”均在乐山市市中区辖区范围内的,职工在申请贷款时签署住房产权产籍声明,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核查,职工无需提供查房证明;以上“四地”中有在乐山市市中区辖区范围外的,由申请人提供所在地房管部门查房证明。

(六)朋友之间共同购买同一产权住房,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答:不可以。职工同父母、子女为房屋共同产权人的,须有其他共有人现场签署的书面同意函方能申请贷款;贷款金额以借款人所占房屋份额核算。

(七)在乐山市行政区域范围以外的地区建立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在乐山市购买自住住房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是否需要担保人?

答:在我市行政区域范围以外的地区,建立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按月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职工,其账户性质为“正常”,在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购买住房,也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需提供公积金缴存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或公积金管理部)出具的公积金缴存证明和最近6期缴存明细;公积金缴存证明未载明有效期的,自出具之日起90天内有效。不需要担保人提供担保。

(八)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策之前已经签署了担保协议的,能不能撤销担保人?

答:不能。

(九)购买再交易现房(俗称“二手房”)是在过户前提出贷款申请还是过户后提出贷款申请?

答:提供已过户的《不动产权证书》才能提出贷款申请。

(十)再交易现房(俗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如何认定?

答:按评估机构评估价、《存量房买卖合同》价、增值税发票上的房屋价孰低原则予以确认。

(十一)再交易现房(俗称“二手房”)贷款金额可约定划款至卖方银行账户吗?

答:可以。需卖方提供划款账号到场面签《划款约定书》,并留下影像电子档案,按照《划款约定书》划入约定账户。

(十二)公积金贷款利率如何执行的?

答:公积金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政策性利率执行;贷款期内遇国家法定利率调整,于次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利率标准;新发放的贷款按新的利率标准执行。

如有其他疑问,请拨打0833-123290833-12345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