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有效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有关政策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02 04:11    来源:乐山市财政局
打印 分享到 :

乐市财政金〔202016

  

各区、市、县、自治县财政局、发展改革局、经济信息化局、商务局,人民银行各县(市、区)支行,市级各相关金融企业: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川办发〔202010号)、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有关政策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川财金〔20205号)、《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二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乐府办发〔20203号)精神,切实做好相关金融支持政策资金申报兑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策内容及资金申报

(一)财政贴息。

1.政策内容。

1)国家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

按照川财金〔20205号文件执行,市县财政不再贴息。

2)骨干商贸流通企业贷款贴息。

省确定的骨干商贸流通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按照川财金〔20205号文件执行。

市确定的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对金融机构在20201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向市确定的承担保供任务的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发放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市县财政按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给予获贷企业贴息,其中市级分担12.5%,县级分担37.5%

3)再贷款支持的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

省级政策:再贷款贴息政策按照川财金〔20205号文件执行。

市级政策:对金融机构在20201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发放的企业贷款,市县财政按金融机构实际支付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向借款人贴息,其中市级分担12.5%,县级分担37.5%

4)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按照川财金〔20205号文件执行。

2.申报审核拨付程序。

1)申报中央、省财政贴息资金的按照川财金〔20205号文件执行。

2)申报市县财政贴息资金的,上述(1)(2)(3)项贴息政策,由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向所在县(市、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进行申报;县级人行分支机构会同县级财政部门审核出具意见后,由县(市、区)财政局按金融机构实际支付再贷款利率的50%全额拨付贴息资金至相关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相应冲减企业应付利息;县(市、区)财政局全额拨付市县贴息资金后,县级人行、财政部门联合上报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人行乐山市中心支行审核汇总后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将市级财政承担的贴息资金拨付相关县(市、区)财政局。上述第(4)项贴息政策,由市县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关于修订发布<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金〔201996号)、市财政局等8部门《关于印发<乐山市市级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乐市财政规〔20201号)执行。

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确定,实行动态调整。省、市承担保供任务的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名单由省、市商务部门确定。

3.申报材料。

统一按照川财金〔20205号文件要求提供申报材料,同时提供相关支付凭证。

(二)融资担保费用补贴。

1.政策内容。

省级政策:融资担保公司在20201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为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提供担保,且单户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年化担保费率不高于2%的,由县(市、区)财政局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折算担保金额的1%给予担保费用补贴,省财政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折算担保金额的0.5%给予财力补助,市财政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折算担保金额的0.125%给予财力补助。

市级政策:融资担保公司在20201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为中小企业新增银行贷款提供担保且单户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年化担保费率不高于2%的,市、县财政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折算新增担保额的0.5%给予补贴,其中市级承担0.125%,县级承担0.375%。市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用补贴由市财政全额承担。

2.申报审核拨付程序。

1)申报省财政补贴按照《关于川财金〔20205号有关融资担保费用补贴政策解读及操作程序说明》进行申报。

2)申报市级财政补贴的,由融资担保机构向所在县(市、区)财政、经信部门申报,县级财政、经信部门联合审核确认后,县级财政先行全额拨付补贴资金至相关融资担保机构后,县级财政、经信部门联合行文上报市财政局、市经信局确认后,由市财政局将市级财政承担部分拨付至相关县级财政部门;市级融资担保机构直接向市财政局、市经信局申报。

3.申报材料。

统一按照《关于川财金〔20205号有关融资担保费用补贴政策解读及操作程序说明》要求提供申报材料执行。

(三)中小企业贷款损失补助。

1.政策内容。

金融机构在20201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续贷支持而造成贷款损失的,县(市、区)政府按照金融机构实际贷款损失的一定比例,最高不超过10%、单户企业不超过2000万元给予损失分担,其中省级分担50%,市级分担12.5%,县级分担37.5%

2.申报审核拨付程序。

统一按照川财金〔20205号文件执行。

3.申报材料。

统一按照川财金〔20205号文件要求执行。

(四)应急转贷贴息补助。

1.政策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按《乐山市应急转贷纾困业务补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转贷企业实现应急转贷的转贷平台,在收取转贷企业年费率由原不超过12%降至6%以内(含)的前提下,市级财政对转贷平台每笔转贷金额按照1.2‰进行补助。

2.申报审核拨付程序。

符合条件的转贷平台(指按照《办法》经市经济信息化局公开招标确定从事应急转贷服务的金融企业),自202011日期至疫情结束期间,发生的符合政策要求的应急转贷业务所申报的应急转贷财政补助资金,由市经济信息化局初审,会同市财政局会审后,联合上报市政府批准执行。疫情期间发生的符合政策的业务补助仍按《办法》规定进行申报。

3.申报材料。

转贷平台应急转贷业务财政补助申请报告、转贷平台基本情况表、转贷平台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鲜章)、2020年应急转贷业务明细表(疫情期间)、2020年应急转贷业务补贴资金申报审核表(疫情期间)、应急转贷业务办理相关支付票据(复印件加盖鲜章)、真实性声明、转贷业务专项审计报告(对疫情期间转贷业务单列审计)等材料,并及时上传至应急转贷工作管理系统。

二、工作要求

(一)及时组织申报。

各县(市、区)财政局要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加强政策宣传、组织协调,及时做好组织申报工作,确保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县级相关部门应及时会同财政部门组织相关金融机构申报,联合审核出具意见后,于次月3日前(20201月、2月的资金申报在33日前)向相关市级部门进行申报。市级相关部门审核汇总后报市财政局拨付资金或于次月8日前上报省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财政局应于次月3日前将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情况报市财政局。

(二)落实工作责任。

县级财政、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应对其报送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县级人民银行、经信、商务、银保监、金融工作局等部门负责审核申报材料并承担审核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推进政策资金落地见效。

(三)加强信息报送。

各区县及市级相关部门每周三上午12时前报送《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金互动政策资金统计表》(附件4),及时向市财政局报送工作推进及财政资金保障情况。

(四)加强监督管理。

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对资金申报材料进行认真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财政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金融机构和企业虚报材料,骗取财政资金的,一经发现应当及时追回资金。对县级财政部门虚报材料或挪用资金等,将追回已拨资金,并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川财金〔20205

2.乐府办发〔20203

3.关于川财金〔20205号有关融资担保费用补贴政策解读及操作程序说明

4.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金互动政策资金统计表

 

  

 

                                                               乐山市财政局

                                                               乐山市发展改革委

                                                               乐山市经济信息化局

                                                               乐山市商务局

                                                               乐山市金融工作局

                                                               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

                                                               乐山银保监分局

                                                               2020318


乐市财政金〔2020〕16号附件.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