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2 11:10    来源:乐山市财政局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法治建设制度,强化职责

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乐山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科室牵头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责任机制

二、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组会、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条例、法规、制度,增强党员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组织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三是常态开展作风督查,不定期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检查。

(二)认真履行财政职能。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编制“四本预算”,强化预算控制,及时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严格执行财政资金支付规定。加强绩效管理,贯彻落实中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以两办名义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按照绩效管理“三全”工作目标,全力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财政管理能力,构建标准科学、约束有力、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法律权威。将市级行政机关履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市级预算,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修改完善《乐山市财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实施办法》,按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工作。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聘请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建立《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台账》,在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诉讼案件处理、法律咨询等方面为我局提供法律支持,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五)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现行规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对照省厅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组织开展市级财政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梳理工作,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三项制度”实施细则,积极构建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推行清单制法制审核。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制度,积极组织新进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提升办案能力。

(七)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的规定,依法开展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坚持处理决定集体评议,并进行合法性审查,以防范法律风险。加大处理力度,维护良好的政府采购秩序。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八)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按规定向政协通报有关情况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互动回应全面落实到位,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依法保障。

(九)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及时调整局内各科室(中心)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责任。总结财政“七五”普法,组织开展乐山市财政系统“七五”普法情况自查工作。组织参加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开展宪法、民法典、预算法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在局机关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依法治市宣传标语。

开发建设财政政策法规数据库,便于广大财政干部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财政政策,强化收支管理,在工作过程中有法可依,有效推进依法行政。

(十)积极推进城乡基础依法治理。

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统筹推进司法所立户列编和规范化建设,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十一)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将依法治市、依法行政与干部教育培训结合,搭建“四项制度+一套系统”的干部教育培养体系。将新出台和修订的相关法律法规整理成学习简稿和考试试题,录入教育培训系统供广大干部学习和考试,加强财政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升工作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性规范性文件管理。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推行清单式法制审核。

3.健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加强能力建设,依法履行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和行政复议职责,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4.加强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知识培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不断创新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模式,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政府的建设。

 

 

                                                                          乐山市财政局

                                                                          20201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