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30 10:20    来源:无
打印 分享到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乐山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和网络互动回应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乐山市财政局办公室,电话0833-2441090

一、概述

2018年,乐山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紧紧围绕财政实际工作,致力于建设透明财政,不断完善改进政府信息发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继续落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余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乐山市财政局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制度建设,落实《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推动工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二)2018年度基础工作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重点,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业务科室承担对口职责,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与维护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软、硬件和人员配置,做到全年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途径和形式。

乐山市财政局主要通过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乐山市财政局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乐山市财政局网站设有“投诉举报”“咨询留言”等网络互动板块,各种信息公开便民渠道保持完善与通畅。2018年度乐山市财政局各主要政府信息均按要求在相关途径进行了及时公开,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编制等基础工作均按时完成。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乐山市财政局继续贯彻落实《预算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完成年度市级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于124日公开,2017年财政决算及20181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于911日公开,乐山市财政局部门预决算分于别131日和925日公开。

乐山市财政局在执行《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各项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预算公开内容按照财政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要求,市级财政预算新增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政府经济分类科目支出预算情况部门预算新增公开了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政府经济科目情况,部门“三公”经费细化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予以公开,并新增了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与此同时,乐山市财政局加大对市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制定公开参考资料,明确操作步骤,组织业务培训,并抽调专人负责对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进行监控指导,市级67个非涉密部门均在法定时间内完成了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

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与深度,重点做好财政工作动态专项资金分配、政策解读、执法信息和减税降费等方面内容的主动公开全年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9条,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信息88条,政策及解读信息35条,减税降费信息3条,行政执法信息41条,其他包括规划计划、组织机构等基础性信息都适时予以更新,公开面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细化。

三、依申请公开和网络互动回应情况

我局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内容,落实工作机制和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主动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2018共收到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规定进行了答复。

按照《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强化网络互动问题跟踪督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乐山市财政局网站回应了包括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咨询留言等网络互动信息131条,充分发挥了便民、快捷和高效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度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由我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均于办理完毕之后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乐山市财政局网站进行了公开。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8年没有需说明的其他相关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完成了既定目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我局将以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为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力争在未来的工作中逐步改进。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硬件和软件配置确保稳定运行,促进各功能板块更趋贴近群众。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及时解答互动问题和群众诉求。三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与深度,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态势,稳步推进透明财政建设。

 

 

 

乐山市财政局

2019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