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24 03:18    来源:无
打印 分享到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乐山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和网络互动回应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乐山市财政局办公室,电话0833-2441090

一、概述

2017年,乐山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财政实际工作,致力于建设透明财政,不断完善改进政府信息发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继续落实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余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乐山市财政局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和印发了《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各种工作要求逐渐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二)2017年度基础工作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做到全年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软、硬件配置。以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业务科室承担对口职责,落实工作经费,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途径和形式。

乐山市财政局主要通过乐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乐山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乐山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设有“投诉举报”“在线问答”等网络互动板块,各种信息公开便民渠道保持完善与通畅。2017年度乐山市财政局各主要政府信息均按要求在相关途径进行了及时公开,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编制等基础工作均按时完成。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继续贯彻落实《预算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完成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市级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更加细化。

市级预算公开方面,市级财政在保持往年公开内容的基础上,结合预决算信息公开最新要求,参考省级公开表样和公开要素,进一步提高公开细化程度。部门预算收入按资金性质和功能分类细化公开;部门预算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均公开至功能分类项目科目、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分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政府采购预算新增公开采购方式。同时,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新增公开事项有2016年全市和市级“四本预算”收支执行及平衡情况,省对市(不含扩权县)、市对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情况,地方政府债务(汇总、一般债务、专项债务)余额、分地区情况;“四本预算”除社保基金预算外的2016年收支执行及2017年预算汇总情况等详细说明,公开内容更加完整。市级决算公开方面,在去年公开基础上,新增公开地方政府债务分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情况表以及地方政府分地区限额表,同时按照《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对应公开但市级无数据的报表以空白表进行公开。

部门决算公开方面,市级非涉密67个部门均按时公开了部门决算资料,公开的报表内容更加细化,由20158张报表增加到201612报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开到经济性质分类款级科目,并对增减变化原因进行说明细化“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公开“三公”经决算与预算数相比变化、公务接待人次次、因公出国(境)费人次批次、公务车保数量及购置数量。同时,内容实现图文并茂,在文字与表格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图表示例,内容更加生动丰富,方便公众阅读。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加强了专项资金分配、政策解读等方面内容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涵盖民生资金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减税降费、收费目录清单等政府信息161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网络互动回应情况

我局将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内容,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工作方法和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主动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共收到3项依申请公开,均已按规定进行了答复。

按照《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强化网络互动问题跟踪督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回应了包括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咨询留言等网络互动信息114条,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便民、快捷和高效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由我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均于办理完毕之后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7年没有需说明的其他相关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完成了既定目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我局将以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为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力争在未来的工作中逐步改进。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硬件和软件配置,做好门户网站服务器运行和软件功能板块的维护,确保稳定运行,促进各功能板块更趋贴近群众。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进一步畅通多种渠道,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及时解答互动问题和群众诉求。三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逐渐扩展广度与深度,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态势,稳步推进透明财政建设。

 

 

  

 

 

 

 

 

 

乐山市财政局

20182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