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2-20 11:50    来源:无
打印 分享到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乐山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和网络互动回应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乐山市财政局办公室,电话0833-2441090

一、概述

2016年,乐山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财政实际工作,致力于建设透明财政,不断完善改进政府信息发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继续落实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余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乐山市财政局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专门负责组织、协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制度建设,继续落实和完善《乐山市财政局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试行)》、《乐山市财政局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信息采编、内容审核、平台建设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逐步推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二)2016年度基础工作情况。

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乐府办发〔201619号)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做到全年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软、硬件配置。以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业务科室承担对口职责,落实工作经费,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途径和形式。

乐山市财政局主要通过乐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乐山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乐山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设有“投诉举报”、“在线问答”、“公开申请”等网络互动板块,各种信息公开便民渠道保持完善与通畅。2016年度乐山市财政局各主要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均按要求对重点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和更新、年度报告编制等基础工作均按工作时限顺利完成。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市级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更加细化。一是除涉密部门和事项外,市级所有67个部门均在规定时间内,将本部门预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预算公开专栏和部门门户网站进行了“双公开”。市级财政在支出功能分类公开至项级科目基础上,基本支出公开至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同时新增公开了市级对非扩权县的专款预通知详细情况,以及按不同资金性质公开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使预算信息公开更加完整。二是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市级所有67个部门均在规定时间内公开了本部门财政决算信息,文字部分除部门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外,新增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情况以及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报表部分除原有的《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等6张表外,新增《收入总表》《支出总表》等2张报表,合计公开8张报表,功能科目细化到项,经济科目细化到款。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加强了政策解读等方面内容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涵盖民生资金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减税降费、收费目录清单等政府信息118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网络互动回应情况

我局将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内容,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工作方法和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主动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共收到2项依申请公开,均已按规定进行了答复。

按照《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强化网络互动问题跟踪督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收到包括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咨询留言等网络互动信息148条,较上年增加29%,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便民、快捷和高效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发生1次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收费金额23元,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乐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由我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7件,均于办理完毕之后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6年没有需说明的其他相关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完成了既定目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够,我局将以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为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力争在未来的工作中逐步改进。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硬件和软件配置,做好门户网站服务器运行和软件功能板块的维护,确保稳定运行,促进各功能板块更趋贴近群众。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进一步畅通多种渠道,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及时解答互动问题和群众诉求。三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总结经验,改善不足,逐渐扩展广度与深度,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态势,稳步推进透明财政建设。

 

 

 

 

乐山市财政局

2017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